如花盛放 倫敦別致家園

由國際著名地產開發商Qatari Diar Europe開發的Chelsea Barracks,是一處隱匿於倫敦城內的寧靜綠洲—毗鄰海德公園,並與泰晤士河僅數步之遙。

屢獲殊榮的室內設計事務所Elicyon受委託,將其中一套三房複式單位改造成雅致舒適的Blossom Apartment。

以花為題

Chelsea Barracks是基於切爾西軍營的基礎上擴建的住宅項目,原建築、即前兵營建築群本體由建築師George Morgan設計,早於1861年落成,並供給四家警衛隊使用,一直運營至2007年,當中屬二級保護的禮拜堂及其維多利亞式欄杆獲保留下來。發展商Qatari Diar將150多年的歷史地標帶回公眾視野—把前英軍營房改造為Belgravia中心地帶的新興街區,而該地段的歷史背景也啟發了設計團隊的靈感。Elicyon創辦人Charu Gandhi表示:「公寓是向19世紀初Belgravia的致敬之作,當時這地區到處都是果園和放羊的牧場。現今它也是倫敦最獨特的住宅區之一。」Belgravia的私人花園,以及自1913年首辦的年度盛事切爾西花展(Chelsea Flower Show)更直接影響了這單位的設計主題。故此衍生出「Blossom Apartment」以花為題的布置,透過柔和而中性的色彩,配搭白堊色調、質感建材,以及抽象的花卉圖案,營造出沉靜又富玩味的空間氛圍。

和而不同

這所逾二千平方呎的複式單位,公共區域包括客廳、飯廳和廚房分布在上層,而三房則位處下層。用餐區以帶有抽象花卉圖案的地氈,巧妙把大自然意象融入布置,配襯粉紅色餐椅、組合式燈具,輕易締造視覺焦點。「每個空間都有能夠吸引目光的元素,我特別喜歡餐椅吸引人注視的方式—它們較深的顏色、有趣造型和金屬腳,貫穿起居空間。」客廳以寬敞舒適的米白色布藝沙發,襯渾圓木質茶几,沒有過於耀眼的色彩,僅透過布藝、地氈等軟裝,為大地色為主的空間注入柔美色調。

設計師指出,希望上下兩層空間在保留連貫度之際,亦予人不同感覺。因而替過渡空間—樓梯,訂製宛如植物根莖的燈飾,並於梯間鋪上漸變色地氈。至於各間寢室,亦特別採用對比較大的配色,務求製造變化。例如Charu Gandhi特別喜愛的睡房設計:壁面裱貼帶有平面圖像的牆紙,清淺的背景色配合散落的黑色不規則圖案,既構成深淺對比,亦賦予空間輕盈而富動態的視覺效果,饒富趣味。主臥房融入幾何元素及拱型線條,訂製床頭櫃和睡床均加入粉紅調子,氣質清新柔美。另一房間則設定為多用途空間,可作為兒童房、客房或書房。